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这边风景独好!

欢迎您的来到!

 
 
 

日志

 
 

中国疾控中心称铁强化酱油致癌说无依据  

2010-10-27 06:27:51|  分类: 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疾控中心称铁强化酱油致癌说无依据

2010-10-27 02:03:08 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核心提示:对于媒体报道中称“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称,卫生部门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在酱油中添加的少量(175-210毫克/100毫升)NaFeEDTA不会降低人体内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据称目前全国有6000多万人长期食用铁强化酱油。

京华时报10月27日报道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报道和转载的关于“铁强化酱油可以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吸收利用,同时造成儿童低身高,甚至导致癌症”的说法,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发布说明称,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在酱油中添加的少量NaFeEDTA(乙二胺四乙酸铁钠)不但不会降低人体内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还会促进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全球尚无不良反应报告

食物强化办公室表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铁强化酱油中所用的NaFeEDTA是政府批准的营养强化剂(GB14880)。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早在1992年就对NaFeEDTA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评估,结论NaFeEDTA是适合在食物强化中应用的一种铁剂,具有人群铁缺乏和贫血干预的营养作用。

对于媒体报道中称“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受中风的伤害较一般人更严重”,食物强化办公室表示,我国卫生部门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在酱油中添加的少量(175-210毫克/100毫升)NaFeEDTA不但不会降低人体内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对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还有促进作用。同时,人体对于铁的吸收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多余的铁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

目前,包括北美、南美、澳洲在内的全球大部分地区均允许NaFeEDTA作为营养强化剂使用。至今为止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出现NaFeEDTA的任何不良反应报告。我国于1999年批准NaFeEDTA作为营养强化剂使用。

6000万人长期食用铁酱油

统计显示,缺铁性贫血是我国高患病率的营养缺乏疾病之一。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表明,我国居民贫血患病率平均为20.1%;2岁以内婴幼儿、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分别为31.1%、29.1%和19.9%。

为改善我国居民缺铁状况,自2003年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调味品协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居民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并已在贵州、江苏、河北等9个省和直辖市进行试点。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0个监测点,监测点居民铁强化酱油覆盖率达到100%,居民认知率达到80%,贫血率较原来下降比率为30%。

目前,全国有6000多万人长期食用铁强化酱油。上周,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项目在京启动,食物强化办公室表示,将继续扩大铁强化酱油应用的覆盖面。

供铁量低不损人体健康

铁强化酱油中添加的铁是一种新型铁强化剂——NaFeEDTA,酱油的食用量差异不大,每100毫升酱油中含NaFeEDTA 175~210毫克。以100毫升酱油含NaFeEDTA 200毫克计算,NaFeEDTA分子量为421.09。铁分子量为56。

根据2000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数据显示:每日摄入75毫克铁对于正常人体健康是没有损害的。我国成年人通过膳食所获得铁量为18-26毫克,即使通过铁强化酱油每人每日铁摄入量2-4毫克,其总铁摄入也远低于健康损害剂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指出,铁强化酱油在整个酱油市场中的比重还很低,约为2%。他同时表示,提高铁强化酱油的人群覆盖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市场上都是铁强化酱油”,“消费者有选择余地”。

网易探索:强化铁酱油,又一次多余的添加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京华网 http://www.jinghua.cn 作者:李秋萌) 

关于 铁强化 酱油 致癌 的新闻

推广“铁强化酱油”,别让人无病吃药 2010/10/25

铁强化酱油推广6年突遭质疑(图) 2010/10/24

卫生部将进一步推广铁强化酱油 河南不在推广之列 2010/10/23

别让碘盐的今天成为铁酱油的明天 2010/10/23

多省推广铁强化酱油 被指加大致癌风险 2010/10/22

http://news.163.com/10/1027/02/6JVFMVA300014AED.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